最近多次從媒體上讀到一個詞,叫“痴心妄想”,於是想拿來做個題目。
  當下城市房價居高不下,今後房價的走勢如何?是漲還是跌?有部長放出話來:指望房價下跌是痴心妄想。
  農民工老趙在北京一家酒店做維修工,老婆在做保姆,兒子剛大學畢業在某公司工作,全家合起來每月收入過萬元。他想在北京買房,有人取笑他野心太大,是痴心妄想。
  一位作家在報上撰文說,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後,純文學雜誌逐漸走向沒落,其中部分原因就在於讀者的分化,以及個人閱讀選擇範圍的擴大。當圖書、雜誌不再成為稀有缺物,當網絡閱讀觸手可及,指望一本雜誌就能統一文學江湖、應者雲集,那隻能是痴心妄想。
  限於篇幅,這裡僅舉這樣幾個例子,旨在說明“痴心妄想”還是滿流行的。說實話,這個詞頗能引起我的一點沉思。我“文革”時是“紅小兵”,比較早地知道了痴心妄想這個成語。在那個年代,是經常可以聽到諸如“你是痴心妄想”、“簡直是白日做夢”這樣的訓斥的。我想,這兩個詞的意思就不必解釋了吧。真的是痴心妄想嗎?何以見得。先說房價問題。未來城市房價是漲是跌,我說不上,但是有一個道理必須明白:有漲就有跌,沒有跌就無所謂漲,兩者密不可分。另一個道理是,事在人為,或者說“態度決定一切”,只要下大力氣控制房價,下跌不是全無可能。現在的問題是,部長都是這個態度,那我們也只好“妄想”著。
  再說農民工想在北京買房,也並非痴心妄想。北京的房子固然很貴,但是北京的範圍大得很,甚至大到所謂京津冀生活圈,生活圈一加大,那房價不可能都像城裡那樣貴得出奇,因此我不覺得老趙的想法有那麼誇張,正如老趙說的:現在燕郊的房子均價在每平方米九千多元,咱買個便宜點的;七八千的,咱也不買大的,就買個四十平方米,算起來也就是三十多萬;咱再攢幾年錢,再貸點款,不就可以了嗎?再說了,老趙的兒子現在是職員,將來要是做到董事長總經理,買房子肯定不在話下,一切不有可能。
  最後說說圖書雜誌的事。怎麼一本雜誌要“應者雲集”就成了痴心妄想了呢?純文學式微是一定的,發行量也不會比過去那樣輝煌,但這不等於說沒有讀者雲集的情況,有不少的雜誌擁有很多讀者也是事實。近日,中國新聞出版網聯合新浪網開展“你會用手機讀書嗎?”——閱讀習慣調查的網絡投票。其結果表明:大多數讀者更喜歡閱讀傳統的紙質書。
  總的感覺,“痴心妄想”真的是把話說絕了。每個人都有權力表達暢想,表達願望。痴心妄想,恐怕也是一種美好的期盼,一種幸福的嚮往。一個人如果連所思、所想、所願都不曾有過,那他又如何實現自己的夢想呢。有志者事竟成。我想,有點痴心妄想是好事,只要在痴心妄想中付出努力,就意味著是成功的開始。
  文/孫建清  (原標題:也說“痴心妄想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x58pxu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